cat跳进小哭包坑

一发完结党 实力拒绝BE 吃糖产糖

【楼诚】桂花与火腿的离家出走事件

@楼诚深夜60分
关键词:离家出走

#好像陷到和食物有关的脑洞里出不去了
#张嘴吃糖系列
#做饭的男人最性感了系列
#明长官做饭系列
#又跟静妃娘娘偷师了六个菜,感谢隔壁剧组的大力支持
#司机和园丁请了爱玩的小雪导演和黎纲小哥客串

———以下为正文———

明诚迷上了甜食。
男校里米面不缺,就是不供应甜食。
每个周六下午回到家,看到明台坐在厨房的地板上,吸溜吸溜地喝姐姐做的百合清酿,明诚心里都痒的紧。
但作为十一岁的大男人,明诚觉得自己不能和六岁的小孩子一样,有碗糖水就开心的笑出二十颗大牙。
他更愿学着大哥的样子,矜持稳重,在每个周日傍晚离家前,双手从大姐手里接过食盒,神情恭敬,礼数齐全。
“喏,姐姐给你做了黄金饺和绿豆脆糕,下了晚课和同学一起开开来做夜宵吃。还给你带了一碗茯苓鸡汤,烫烫的装起来的,一会儿到学校,趁热喝了,补补脑子,啊。”
“是,谢谢大姐。”
听见“绿豆脆糕”四个字,明诚的嗓子眼儿不动声色地滚了一滚,面上若无其事,肃谨如旧。
“这小孩子,真是懂事!”明镜笑眯眯地夸赞,“又好学,又刻苦,这次又考了拉丁文第一名!”她仔细地打量着面前这个瘦竹杆似的男孩,从头看到脚,觉得都妥当了,方道:
“明台呀,去喊你大哥把车开过来,送你阿诚哥去学校。”
吴侬软语,端的好听。

明楼看着后座上迫不及待拆绿豆脆糕的明诚,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。
“说好的当夜宵呢?”
明诚撇了驾驶座一眼,嘴里嚼的山响,边拆着下一块,边口齿不清地答:“我把黄金饺留着呢。”
“要不,大哥带你去趟西点铺,那外国人做的巧克力蛋糕,可是一流的美味。”
“不要,我不爱吃那个,甜腻腻的。”明诚咂咂嘴,捍卫着自己大男人的尊严。
“行行行,当我没说。”明楼看着后视镜里的明诚吃完糕点又一根一根认真舔手指的样子,嘴角禁不住不住的上扬。

周二下午,明楼到学校来看明诚。明诚远远的看到那穿厚呢子风衣的人过来了,手里还拿着东西,立时笑的一脸灿烂。
“大姐叫我带了好吃的给你,”明楼说,“怕你和同学一分就没了,所以多做了些。”
明诚迫不及待地拆箱。满满当当装了一盒的金桂小月,甫一开盖便香气四溢。
“谢谢大姐!”明诚开心的直蹦高。
“怎么不谢我?”明楼提醒道。
“做这个可费劲啦,大哥又没出力。”
“好没良心,下次求我也不要给你送了,哼。”
明诚只做个鬼脸,便逗得明楼笑了起来。

说是不送,到了周四,明楼还是出现在教学楼前。
食盒里是茶花点心,码得紧凑严密,一点多余的位置也没给。
“这个可甜,悠着点儿,别腻着!”明楼笑眯眯地说。
明诚看他笑起来的样子,觉得大哥可真是个俊朗的美男子。

周六下午,明诚照例在路边等车,结果汽车等来了,开车的却是家里的司机。
“小秋哥,我大哥呢?”明诚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把食盒端端正正在座位上放好,然后才是询问他的私家驾驶员为何缺席。
“听说在小祠堂和大小姐聊天,后来大小姐就喊我开车出来了。”司机答道。
在小祠堂?聊天?明诚有点紧张。除了每年祭祖和明台一次逃学,没听说过要开小祠堂啊。难道是大哥做了什么特别严重的坏事?
车子颠上颠下,明诚抱起食盒,内心充满疑惑与不安。

回到家,佣人一把拉过明诚:“嘘——别做声。大少爷怕是要挨打了。”
“怎么回事啊?!”
“听说是偷了家里的东西。”
“大哥能偷什么东西啊?!”
“是大小姐泡好的一大坛子桂花,今天说要做个点心拿去小少爷的学校,结果发现桂花没了,就剩下一坛底儿糖渍;大小姐又说那就做点儿别的,结果一找,新买的猪油和火腿都找不见了,都是好大一块呢。问了家里一圈都说没看见,大小姐就有点急了,说难不成东西都长了腿,离家出走了?!后来浇花的雪叔说漏嘴,说桂花坛子见大少爷开过。大少爷却不肯说东西去了哪里,只说是自己吃了。大小姐说他撒谎,两个人就进了小祠堂,然后就一直没出来。”
“桂花和火腿?”明诚愣愣地说。
“嗯,还有好大一块猪油。”
“是吃了呀,桂花做的金桂小月,火腿做的茶花点心,都是我吃的呀。”
佣人和他大眼瞪小眼。
明诚突然明白了。

明诚三步并两步跑上楼梯,“通”地推开小祠堂的门。明镜正端坐在椅子上喝茶,明楼跪在明镜面前,正在给姐姐捶腿。
“谁让你进来的,快下楼去。”明楼使劲给明诚递眼色。
“大姐,桂花和火腿,都是我吃的。”明诚低头道。
明镜一口茶水几乎喷出来:“你不要帮着你大哥打掩护。那么多的桂花,别说你一个,就是你们两个一起吃也吃不完。我今天不是问东西,是要你大哥说实话。”明镜说着突然转向明楼:“撒谎是你这当大哥的该给弟弟做的榜样吗?”
“大姐,真是吃了,我就是吃着好玩儿。”
“大姐,是我和大哥一起吃的。真的是吃了。”
明镜看了看地下跪的,又看了看门口站的,狐疑道:“怎么就想起来吃这个。一气儿吃了那么多,也不怕拉肚子?”
明楼讨好地笑笑,说:“就是一时馋了,拉着阿诚一起顽皮。真的没骗您。”
明镜摇摇头,道:“你们两兄弟啊,鬼鬼祟祟的。好了,我不管了,随你们去吧。”
明诚见明镜似乎是消气了,赶紧低着头说:“阿诚再也不敢了。”一面扶过从地上爬起来的明楼,一瘸一拐下楼去了。

回到明楼房间,明诚默不作声的跪下来,帮明楼揉膝盖。
“干嘛干嘛,给我起来。”明楼一把拉起明诚。“男儿膝下有黄金!没事别瞎跪。”
“阿诚不懂事,今天让大哥受委屈了。”明诚嘟囔着,眼圈儿泛红。
“嗳哟,不至于啊。”明楼龇牙咧嘴地歪了歪屁股,从裤兜里掏出手帕。“哭什么呀,我知道你是不想让大姐觉得你爱吃甜的,希望大姐觉得你是个大孩子,对吧?大哥愿意成全你。”
“我跟你说,真的做了好多,结果吧,一开始没经验,浪费了好些呢,心疼的我呀。”明楼边说边伴着夸张的表情,“我想还不如不弄了,直接给我们阿诚送去得了!后来一想,就你那小脾气,要知道我是怎么弄来的,估计就不吃了,所以还是做吧。幸好是成功了,东西虽糟践了些,也没少便宜大哥宿舍的同学。你说的一点儿没错,做这个太费劲啦,下回我可不做了。”
明诚不做声地接过手帕,擦了擦眼睛。
“阿诚,你是个聪明孩子,又懂事,又体贴,就是心太重了,总想着事事求完美。”明楼接着说:“我和你大姐是把你当亲弟弟看待的。你不要怕做了什么我会不喜欢你,大姐会不喜欢你。一家人,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,懂吗?”
明诚道:“是,懂了。”
“也许你觉得,大姐太宠明台,有时候会忽略你的感受。你要记得,大姐永远是疼你的。”
“是。”
“你这样聪明,又肯用功,将来必有一番作为。”明楼的语气渐渐变的慈爱起来:“以后,你还会碰到很多人,遇到很多事,无论发生什么,大哥希望,至少在你身边,能有一个能够坦诚相待的人,和你分享,替你分担。在家里,就由大哥做这个人,好不好?”
明诚点点头。
“那说好了,以后在家再不许瞻前顾后的,小孩子就要像个小孩子的样子,好不好?你不要怕,万事有大哥替你撑腰。在这个家里,我还是说了算的。”
“……是。”
“哎你这孩子,笑什么?我是严肃认真的!”
“……是。”
“是你大爷,快过来给我揉腿!”
“是!”

那是一个令明楼和明诚都印象深刻又意义深远的事件,深远到再严肃的场合,只要有人提起“金桂小月”或“茶花点心”,明长官和明秘书都会不由自主的翘起嘴角。
对于明台来说,那也是永生难忘的一年。只要阿诚哥在家,大姐就顿顿变着法儿的做各色甜美小食,每餐饭都像过节一样。明小少爷顿顿都甩开膀子,毫不保存实力,结果吃出了蛀牙,平添一段补乳牙的惨痛经历。
不过,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。

—完—

评论(8)

热度(179)